Saturday, October 24, 2020

我用过的收音机

我用的第一台收音机是松下的R-1007。外婆说它是一个移居台湾的亲戚的礼物,因此她格外珍惜。它只能接收中波调幅,音质也很一般,平时只能收到三个电台,中国之声、经济之声和我们省的新闻频道。由于晚上中波的接收距离会变长,所以可以在晚上听到隔壁省的广播。当时我没有MP3播放器,更没有智能手机。我记得当时经济之声晚上十点有个节目叫做财经夜读,主持人是刘静。很多晚上我都听着这个节目入睡。

上了初中后,我在城里的音像店买了一台德生R-911收音机。它支持调频、中波和短波接收。由于它是模拟调谐,不能存储频率,短波上电台很密集,经常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到要听的台。

大约一年后,我网购了一台德生PL-600。它是一台数字调谐二次变频收音机,可以直接输入电台频率,还可以存储电台。PL-600的短波接收灵敏度和选择性比R-911好了许多。在它的帮助下,我的英语听力有了很大的提升,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听懂VOA标准语速节目了。PL-600的缺点就是耗电大。为此我还买了四节Eneloop充电电池(至今还能使用)。此外,这台收音机还可以接收短波单边带,我曾经用它接收过13149kHz和13182kHz上的广州海岸台,以及HF-FAX气象云图。

上本科的时候我依然带着它,不过因为宿舍无线电环境很差,几乎没有使用。某年暑假我去西南地区支教,住宿的地方没有宽带,手机信号也不太好(只有移动有信号覆盖,联通需要爬到山顶)。于是我每天早上都用PL-600听BBC。

德生后来制造的收音机普遍使用DSP芯片解调,比如PL-380。采用DSP芯片的好处是元器件大大减少,调试简单,良品率高。坏处是调频率时会静音,弱信号接收效果不佳。我大四的时候朋友送了我一台PL-606。它采用的是Silicon Labs的Si4734芯片,可以接收FM/MW/SW。相比PL-600,它只需要两节电池,随身携带特别方便,还有ETM功能可以快速搜索电台(用了Si4734的特性)。缺点是不支持短波单边带,没有数字键,不能直接输入电台频率。PL-606还采用了电子音量调节,优点是闹钟音量可以独立设置,调音量时没有杂音(德生的音量电位器的通病),缺点是有时会找不到合适的音量。

今年夏天德生发布了PL-330,它也采用DSP。它支持PL-600所有功能,外加调幅波段同步检波。我一周前刚下单,目前还没有送达。

几周前我网购了一台Eton Elite Executive。它可以解码FM RDS,把电台的呼号和节目名称显示在屏幕上。购物网站上宣传它可以接收HD Radio和DAB,我实测并不可以。或许因为使用了太久德生的产品,我感觉Eton的人机界面很繁琐,比如每页只能存储七个电台,多出的电台要翻页。不过Eton Elite Executive的音质和调频接收性能都非常优秀。

为了体验HD Radio,我又购买了一台二手山进HDR-15床头钟收音机。实测可以接收到十多个FM HD电台,但收不到AM HD电台。我拆开看了一下,射频部分在一块独立PCB上完成。我推测这块PC也用于其他产品。它也使用数字音量。闹钟响的时候音量会渐渐变大,还提供USB充电口,非常人性化。不足之处是它的屏幕采用16x2点阵LCD,显示的内容很有限;屏幕采用蓝色背光,夜间有些刺眼;音质和中波接收能力不如Eton;接收数字电台附加频道需要等待几秒才有声音。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